是的,我們的長期抗戰還沒有結束! 想要跟著德籍的另一半一起搬到德國住的話,除了先在臺灣領結婚證外,還需要到德國在台協會辦理"依親簽證"。在拿到這個90天效期的依親簽證後,我們這些外配才能到德國居住地所屬的外事單位申請1-3年的居留證。

 

之前的結婚流程也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香港【公證結婚】所需文件及婚禮流程

臺灣【公證結婚】拿香港結婚證書回臺補登記流程
 

當時在我們確定好了結婚的日期後,我很快就到德國在台協會線上預約系統去預約了長期簽證送件公民服務這兩項。

大家有申請過德國簽證的話應該都知道以上這兩項都非常、非常、非常的難預約,一般都要提前一兩個月就上德協官網去刷時間,不然時段很快就會被搶光了。

我當時5月12號上去系統預約,約到的是6月16號的Termin。

非常幸運,簽證送件跟公民服務兩項我剛好約到同一天,所以先把結婚證書送去做正本驗證,之後就可以直接把所有文件一起交上去申請簽證了。

一氣呵成~ 不用跑101兩趟! :)

 

先來看看德國依親簽證申請必備文件 (取自德國在台協會)

上述的文件都挺好準備的,我覺得主要麻煩的是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格、結婚證書跟動機信這三項。

簽證表格: 他們的表格一向都是又臭又長的,其實我不少地方都不是很確定要怎麼填,不過當天還好德協收件的小姐都有幫我過一遍,需要修改的地方他都會指出來讓我改,所以如果你也不太會填也不用太緊張。

結婚證書: 就是拿我之前跟戶政申請的英文版結婚證書,要注意的是,這張結婚證書在交去給德協做正本驗證之前,一定要先經過公證人蓋章公證。詳細德協正本認證流程請點我

公證人蓋個章750台幣,德協再蓋個章25歐(920台幣),當天光是蓋這兩章就噴了快2千台幣 T_T

動機信: 這我讓我老公用德文寫,主要就是交代一下我們兩個的認識跟交往經過,強調一下我倆很相愛XDD

 

德協確定文件都沒問題後,給了我一張收據,確認說他們已經收下我的申請了,也提醒我說簽證的工作天數大約為八到十週。如果期間有需要出國或是要用護照的話,申請遞上去一個星期後可以來外借護照,不需要提前預約,只要拿收據來德協辦理就可以了。不過外借護照的受理時間只有禮拜一和禮拜三的下午13:30-14:30

到時候等簽證結果出來後,再把護照寄回去給德協。期間如果有用快速通關出入境的話,需要到移民署申請入出國日期證明書並跟護照一起寄到德協。

 

8月16號的時候我收到了簽證結果,不過我當時人還在墨爾本,要到8月20才會回到臺灣,而且剛好我有預約8月24號要把戶籍謄送去德協本做正本驗證。於是我就回信給德協跟他們說明了我的情況,他們同意讓我親自在8月24號把護照跟需要的文件送過去。

 

8月26號一大早就收到快遞送來的護照,這下終於可以回德國,準備面對下一關 - 辦理德國結婚登記跟居留證!!

 

 

 

arrow
arrow

    老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