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德國依親簽證並不代表我們這些外籍配偶就可以直接長期住在德國,我們還必須要到戶籍所在地的外事處(Ausländerbehörde)申請居留證才能長期在德國居住。

注意: 每個外事處所要求的文件不一定會相同,請向你們戶籍所在地的外事處確認。

 

相關文章:

香港【公證結婚】所需文件及婚禮流程

臺灣【公證結婚】拿香港結婚證書回臺補登記流程

德國【Familienzusammenführung 依親】簽證申請流程及所需文件

 

一. 預約 / 現場排隊申請

看其他德國人妻的經驗都是說要先跟外事處預約,不過我們家這邊不需要預約,只要本人跟配偶到現場抽號碼牌就能辦了。

 

二. 準備文件

1. 入籍登記證明 (Anmeldebestätigung) 先帶著德協驗證過的結婚證書正本到戶政登記去結婚及拿入籍證明。我們這邊的戶政辦事人員要求,他要在看到經過香港高等法院加簽證明的香港結婚證書後,才能讓我冠夫姓,不過他還是先讓我們登記結婚,香港加簽的結婚證書之後再補就可以了。

2. 護照正本 辦事人員會影印存檔

3. 依親簽證 同上

4. 兩吋大頭照兩張

 

三. 與德籍配偶一同到外事處提出申請

2016/09/23 我們把文件都交上去之後,辦事人員很詳細的解說了之後的步驟跟一些注意事項。主要就是說我將會拿到一張期限一年的居留證,一年之後可以延簽延期兩年,三年合法居留期滿及考過融合考試後就可以申請永居了。

一般的作業時間大約為兩個月,收到通知信後需要本人帶著100歐的費用來領居留證,無法提前繳費,也無法請人代領。

我跟尾巴先生邊聽著這些注意事項,邊點頭表示了解跟認同,直到聽到其中一項: 接下來的三年之內尾巴先生在都不可以打我,不然會影響我的居留。

我們兩個聽完整個大噴笑,三年之內不能打,難道三年後就可以了嗎?! 這些政府機關的邏輯也真是很可愛 XDDDD

 

四. 收信/領取居留證

2016/09/27 收到了外事處寄來的第一封信,信裡有融合課程的學校清單。

融合課程的費用為每小時1.95歐,考過B1後可以申請退回50%的學費。

即使我已經在申請居留證時全程都跟辦事人員講德文了,也有跟辦事人員提到說我已經上過C1的課,我還是收到了這封叫我要去上融合課的信。

不過後來想想也好啦,花點時間跟小錢再來把德文好好地複習一下也不錯,也可以在課堂上順便認識些新朋友。

 

2016/10/05 收到了外事處寄來的第二封信,信上有我電子居留證的PIN碼,並且說我的居留證已經寄達我當初申請的那個外事處了。

有這個PIN碼就可以用居留證在網路做身分認證,不過要使用此功能還需要有一台專門的讀卡機,所以一般人都不太會去用它。

arrow
arrow

    老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